close

文字讓你明白還是讓你更迷糊?


今天在解說一個圖時.


認真的思考怎麼說明,同學才能充分了解我的意思。


寫得越長,發現越說越不清楚。


刪了一堆字,字少了,也許大家看圖會專心一點,反而更清楚吧!


 


多年教學下來的經驗,讓我明白一件事。


一樣的說明,同學們卻會產生不同的理解。


合乎字義,卻不符要求。


所以利用不同的解說方式,讓大家明白同一件事,是我極盡所能的努力方向。


 


現場教學,不只利用口述,圖解,再加上實際操作給大家看,


還要準備隨時解答臨時產生的問題,


問題的發生常常是我無法預期,因為我做沒事,同學卻做出問題。


 


或許同學會覺得奇怪,老師怎麼知道會發生什麼狀況?


常所謂教學相長,


正因為同學狀況百出,看多了同學出的錯,才成就我的經驗豐富,


加上自己愛冒險,也常出錯,累積起來無數有價值的錯。


愛迪生曾說過的一句名言:


失敗也是我需要的,它和成功對我一樣有價值。


只有在我知道一切做不好的方法以後,我才知道做好一件工作的方法是什麼。


 


我經常看書自學,這對喜歡買書的人,應該都是會有的能力。


看得懂跟會作是兩回事,往往在實際操作時,才發現原來的了解,並非百分之百。


所以學手工藝,除了看還要實際操演,才能融會貫通,


因為文字有時會混淆你的理解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鄧美華damy玩刺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